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過敏

因為長期的咳嗽,驚覺應該要好好的檢查
所以利用網路掛號預約胸腔科的門診

經過漫長的等待,總算輪到我了
除了問診之外,還去急照X光
從X光片結果初步判斷我的肺沒有問題
也許是我的鼻子和氣管造成的
針對這部份先給藥治療,再觀察效果
並且預約下一次的門診,也就是前天(28號)

前天執完守夜班,十點準時離開隊部,搭上往台北的巴士
還來得及趕上了上午的門診
一個星期的吃藥控制達到初步的成效
判斷有可能是氣管過敏造成的
就幫我安排隔天的一般肺量測定以及支氣管激發試驗這兩項檢查
以進一步找出病因

昨天進了檢查室,看到一位醫檢師還有一位呼吸治療師(應該是實習生)
先量身高體重,接著就是一長串的檢查前說明
整個過程都是醫檢師主導,說明淺顯易懂
而且人很好,讓我放鬆不少

一般肺量測定很簡單,遵照指示和她教的方法對著機器吸氣和吹氣就可以了
很快的吸到飽、撐住,然後快速的吐氣,而且要吐到最後一口
大約吹個三四次,得到一個我看不懂的曲線 XD
醫檢師說,從曲線上看起來,我的肺很健康

接著進行支氣管激發試驗
前一天聽 Ken 說這項試驗機器會給藥,故意讓你咳嗽或是引起氣喘反應
然後再做剛剛的一般肺量測定,比較前後的曲線就大概知道問題在哪裡了

這機器的吹嘴非常大,沒辦法一次含進去 XD
所以要左邊先含進去再換右邊,最後牙齒輕咬上面的橡皮
整個嘴巴鼓鼓的,看起來應該挺蠢的吧 :p
一直很怕口水流下來 ^^"
旁邊還有兩個小氣球會充氣,用來固定我的臉頰

一樣,按照醫檢師教的方法吸氣吐氣,但是不用像剛剛一樣吸飽或是全部吐完
只要正常呼吸即可,只不過是改用嘴巴(跟剛剛一樣鼻子會夾起來)
然後想咳就咳,要吞口水也行
大約要坐在那呼吸八到十分鐘

沒過多久喉嚨開始覺得乾、癢
醫檢師:沒關係,想咳就咳,而且接下來你會愈咳愈嚴重
我:@#%!& (含著吹嘴不能講話) ^^"
很快的,咳嗽反應愈來愈激烈,而且開始覺得胸悶
途中還用聽診器聽我喉嚨的聲音,順便指導呼吸治療師一些診斷重點

感覺像一世紀這麼久的十分鍾總算結束了
還沒做第二次的一般肺量測定,醫檢師就直接判定我的病因了
一測果然如此,前後數據落差非常的大
醫檢師一邊指著兩台機器儀表上的數據和曲線一邊滔滔不絕的解釋

總結來說,我有過敏的體質
一般過敏的癥狀就是會癢,然後會腫
而氣管的癢你沒辦法抓,所以就會咳嗽,接著就腫了
氣管腫脹(管徑變小)代表每次呼吸的進氣量減少(所以會有胸悶)
為了維持相同的進氣量,於是就要多吸幾次,變成會喘

也就是說,我.有.氣.喘.

而呼吸有聲音,是因為空氣在狹宰的氣管裡面流動摩擦所產生的
並不是之前我以為的感冒
醫檢師看了數據之後也說,我的狀況還挺嚴重的
甚至於後來的恢復性呼吸治療也沒辦法完全回復到檢查前的狀況
胸悶和咳嗽的狀況一直都在
肺量測定曲線也顯示沒辦法達到之前的水準

接下來的日子要安排時間回院檢查
前兩次看診拿的藥因為我吃了之後有效,所以先吃兩個禮拜看看
醫生會視情況再用好一點的藥或是給氣管噴劑

真的要對自己好一點啊!

1 回應:

匿名 提到...

現在氣候冷暖變化無常,好好照顧自己,
還好非SARS期,否則....誤會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