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 星期五

羅老師

說起小學時代,就不得不提這一位恩師---羅老師
雖然我們不是她帶的第一班,但卻是她帶的第一個畢業班
也是第一次連續兩年帶同一個班級
幾年之後據老師的說法,我們也是她帶過最好的班 (驕傲 ^^Y )

照上面來看,她是我們五、六年級的導師,不過我卻在四年級就認識她了......

---------記---------憶---------的---------分---------隔---------線---------

還記得四年級分配掃除工作的時候,有一項幫低年級倒垃圾的工作沒有人要選
(那時候沒有人喜歡倒垃圾)
於是我和死黨邱同學自告奮勇要了這份工作
每天只要去一次,還可以不用參加早自習
開玩笑...這麼好康為什麼不要?只有我和邱同學參透其中的奧妙,很高興的去了

印象中那是小我們一個年級的班吧,好像是三年級,他們的班導就是羅老師
當每天早上我們去整理垃圾的時候,有一幕我印象非常的深刻(因為每天都要上演一遍的)
就是小朋友們在講台前排隊等著挨打 (哈哈哈)

因為羅老師非常的嚴格,晨間檢查有任何項目不合格
或是聯絡簿上交辦項目沒有完成、作業沒交等等,就要被打
每天重複聽著老師罵同樣的事情,連我們兩個都常常忍不住想笑
如果偷笑被看到,老師還會舉起棍子嚇嚇我們

有的時候老師也會監督我們的掃除工作,打完小朋友後還會和我們聊天
其實也不用什麼監督啦,因為每天看這些血淋淋的畫面,我們也不敢偷懶
(聽說這叫做殺雞儆猴 :p )

當時很慶幸還好我們大一歲,不是這一班的學生,她不是我們的導師,呼~
(那時候我們的班導是個年輕漂亮的小姐,幾乎每天都穿套裝,腳踩高跟鞋來上課)

就這樣來到了五年級
第一天上課,大家在等新老師的空檔,隔壁班的老師跑來宣布一些註冊的注意事項
然後羅老師走了進來,說她是這一班的導師
我和邱同學對望了一眼,交換了一個恐懼的眼神
Oh My God~一定是學校搞錯了,快點告訴我這不是真的!!!!!!
一想到接下來的這一年,我們將會是在講台前排隊等著挨打的主角
即使已經跟老師很熟了,但心裡頭的感覺真是五味雜陳哪

我們兩個躲在最後一排裝低調,偷偷看著講台上的羅老師
只見老師先是看著班上同學的名單,突然像是發現新大陸似的眼睛一亮
抬起頭來快速掃瞄台下的同學,很快的我們兩個就被發現了

「哈哈,原來你們也在這一班阿,真是太好了」
一點也不好哇,現在我只想趕快回家~~~
唉,看起來逃避也改變不了這個恐怖的事實了

羅老師還是這麼嚴格,要求很多,特別是環境的清潔,毫無妥協的餘地
她應該也是我記憶中辦公桌最整齊的老師吧
而且,她還會親自示範掃地拖地給你看,要你照著做,糾正姿勢,不像有的老師只會出一張嘴
所以不管老師平常再怎麼凶,我們都還是很喜歡她

曾經有一陣子,老師不知道從哪學來一套拳法,說是可以強身健體
於是我們每天早上做完掃除工作就到頂樓打拳
不管寒冬還是酷暑都一樣,從基本的蹲馬步開始,一招一式的學
不知道的人或許會認為我們是少林寺的小沙彌吧

另外,因為老師帶領學校的幼女童軍
她認為童軍團體很好,於是把我介紹進了學校的幼童軍團,讓我去嘗試不一樣的東西
這個決定,甚至於影響了之後唸國中的一些事情,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後來因為在童軍團表現還可以,被指定為旗手
於是每天早上我和另一位同學都要換上童軍的制服,把國旗升上去

其實老師最恐怖的地方不是很嚴格或是要求很多,而是和我媽超熟
我在學校發生的任何事情,不用我開口,我媽就已經知道了
同樣的,我在家裡的一舉一動,老師也是瞭若指掌
這才是讓我感到最害怕的地方 XD
但也因此我媽很放心我們跟老師出去玩
不管是去陽明山看夜景或是去夜遊,聽到是羅老師帶的,二話不說就准了

我媽常說我很幸運,即使求學的路上跌跌撞撞,但是我遇到的老師對我都不錯
只能說我真的很好運,遇到的都是好老師,每一位對我來說都有很大的影響
電影「天之驕子」有一段話:

偉大的教師沒有豐功偉業
但他們影響學子的一生
這些良師是學校的精神支柱
他們比磐石或棟樑更重要
他們將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
繼續作育英才


這應該就是最好的註解吧

0 回應: